首页
新闻聚焦
世间真情
光荣榜
帮扶对象
活动情况
活动开支
新闻聚焦
世间真情
> 爱心基金 > 世间真情
 
多彩的人生:儿童节 让我回忆起过去
3099.net 发布:2006-5-24 15:34:50 来自:多彩的人生原创 浏览:
 

    现在的孩子们好幸福,每天都可以吃糕点糖果,不知道什么叫饥饿,没有机会去体受累和苦,生活上学习上都有爸爸妈妈或者说有爷爷奶奶的关心和照顾,只要注意观察一下:现在的小孩子都怎么啦,有点懒,很贪玩,学习常常要人监督,不爱劳动不会做家务活路。在这一年一度的儿童节里,使我想起了小时候的事情,当记忆的闸门一旦打开,总想写出来告诉你,心里才会好受一点。 

    记得在1959年的六一,是我最有印象的儿童节。一大早,妈妈特别为我和不到三岁的弟弟穿上了新衣服,怕把新衣服弄脏还给我们在新衣的上面系上了红红的,带黄色小花的围裙,当时妈妈肚子里已经怀着六个月的妹妹,她煮了两个鸡蛋,塞给我和弟弟一人一个,送我们去了幼儿园,还特别嘱咐我,放学后带着弟弟一起回家,就急切赶去三公里外的乡公所工作。那天,庆祝六一表演的节目很多,有儿歌朗诵:祖国妈妈爱娃娃,我只记得大意是这样的:娃娃长在红旗下,祖国妈妈爱娃娃,娃娃爱祖国,娃娃爱妈妈。在歌表演 “拔萝卜”,的节目里,我扮演大“萝卜”,在地里成熟了,小朋友爱劳动,齐心合力把我拔起来了,歌词是“拔萝卜,拔萝卜,哎呀呀!哎呀呀!哎呀,哎呀,拔萝卜,小朋友快快来,快来一起拔萝卜……”,还有一个节目是 “哥哥和妹妹”,内容就是大的哥哥应该让着小的妹妹。节目表演完了就发水果糖,每人两颗。很久都没有吃过水果糖了,我看了又看,摸了又摸,总不舍得吃,小心放在新衣服的包包里,我要带回家分给妈妈吃。完了以后,我到小班接出弟弟,老师发的糖,他和其他的小朋友一样已经迫不及待吃了。我记住了妈妈的话,带上弟弟走路的边边上,弟弟贪玩淘气,就是不好好走,他求我背,我试了试怎么也背不动他的,只有拖他走,他干脆坐在地上耍耐皮,我想给一颗糖,哄着他走,当我伸手到包里掏糖时,他发现了,“给我、给我”我们开始争夺,我无论如何要给妈妈留下一颗,不客气在弟弟的小脸上留下我的指甲印,弟弟哭喊着“姐姐给我吃,给我吃,大的让小的”,我是娃娃,我爱妈妈,“我拿回家给妈妈吃,给妈妈吃”,当时我好怨恨老师为什么不多发两颗糖。多少年来,只要一想起这事,我的心里总不是滋味,弟弟很小,要吃糖很正常,我们在幼儿园里还能有两颗糖果,那时有很多很多的孩子却连见也见不到糖果,国家穷呀,食品缺乏,没有那么多的糖果给小朋友们吃。 
    在儿时记忆里,我对饥饿的感觉是在六十年代初期,国家遭受空前自然灾害,妈妈生下妹妹不久,就被精简,没了工作,全靠爸爸每月三十元的津贴生活,家庭一下子陷入困境,妈妈常常到山上去采些野菜,也偷偷在山上开了一小块地,种些菜,渗合在主食里,尽量想些办法,让我们不饿肚子。有一天妈妈只抓了一小把米,让我给妹妹熬稀饭,她到地里去栽菜。我守在小锅边,水开了以后,一股股米香味,熏得我好馋,用小汤匙搅搅,白生生的米粒,口水都流出来了,早上喝的半碗菜汤,早就变成尿排泄了,我不由自主地用汤匙一点一点的捞起米粒,放进了嘴里,好香好甜,米粒没有了,最后只剩水。妈妈回来一看,气从心底来,(那是的妹妹今天的口粮,妹妹也要隔一天才能有这样的稀饭喝),找来一根长棍子,还没有等她动手打,我已经吓得缩成一团,“妈妈我错了”,她那里下得了手打我,把棍子一松,抱着我,我们哭成了一团,“儿呀,都是妈妈不好,不能干,让你饿了肚子,等以后有了米,我一定给你吃饱饭”。我扑在妈妈的怀里,好温暖、好心酸。后来我长大了才懂得了,妈妈当时的心里好痛,好寒。 

    1963年底,我们随爸爸的工作调动,到了四川的小凉山。从能够做事情的时候起,我就不曾有过睡懒觉的时候,爸爸妈妈总是说小孩子莫学懒,女孩子要早早起床养成好习惯。每天早上,只要听到爸爸妈妈他们在床上穿衣服的声音,我多想再睡一会儿,又怕他们骂,我不敢再睡,翻身起床后,倒马桶,扫地,到厨房烧锅热洗脸水,煮稀饭,吃完了饭以后再去上学。我真的不像女孩子,星期天常常是与那些男孩子们混在一起,背上背篼去捡炭花儿(煤渣)或者到山上去背柴,合伙去山林里摘毛梨,找天麻,还瓣过笋子。从十二三岁时候起,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,就跟着妈妈一起出去劳动,背过砖瓦、挑过河沙,采摘过茶叶,挣些钱来贴补家用。 

    这里,要特别提到在公路边锤碎石,记得在我的儿子很小的时候,当我讲起锤碎石的事情,他听了大笑着说,“妈妈你真笨,为什么不用破碎机?”是啊,为什么不用,在三十多年前,用破碎机破铺路的碎石是没有见过,我告诉儿子“不是那个时候的人不聪明,造不出来破碎机,而是国力基础薄弱,还缺乏制造破碎机的钢材”。那个时候都是人工把山上的岩石用炸药炸开,用大铁锤把大石头打成小块块,再用小铁锤把小块块石头锤成碎石的。锤碎石这个活儿非常辛苦,既要劳力,也要用巧力,还得有耐力,手脚并用。先要搬来一块平平的坚硬的垫板石,把坐的石头也安稳当,上面放些棉垫子,屁股坐上舒适一点,用手拿起小块块石头放在垫板石上,再用脚把石头夹稳,这样才举起铁锤用劲的砸,直到把石头砸成按要求的碎粒(一般在15-20MM),我是常常手上脚上甚至脸上都带着伤,因为一不小心脚没有夹稳石头,就被跳起来的石块砸伤。特别是握铁锤柄的这双手,先会打起许多血泡,时间久了长出厚厚的茧巴,由于握铁锤柄的原因,到现在我的两只手的小指头都是弯曲的。锤一天碎石下来,可以说连路也走不动,晚上睡在床上,痛的身都翻不了,真算得上是劳其筋骨哟。我现在感觉到:正是有这么一段劳其筋骨的经历,不论我在农村插队还是在工厂里作什么辛苦的体力活,真的没有觉得什么叫苦和累。 

    爸爸没什么文化,大字识不了几个,妈妈在57年进过干部文化补习学校,也只有写简单的信。因此,对于我们几姊妹的学习谈不上辅导和帮助。他们从来不曾为我们检查过家庭作业,更没有像现在的家长这样督促我们学习。在小学的六年里,我的学习成绩一直都比较好,特别是作文,常常得到表扬,老师还作为好文在班上念给同学们听。那时候,我家离学校三公里远,中午带饭到学校去吃,我到学校图书室借出一些书,利用中午的时间看,记得我看过《红岩》、《欧阳海之歌》、《天亮之前》还有《包身工》、《宝葫卢的秘密》等中长篇。放学回家,总是趁天黑之前把作业做完,因为不愿点着灯做作业,要节省煤油。放学回家,如果妈妈不在,做作业的同时,还要把晚饭煮在锅里。记得有一次,就是看那本《天亮之前》的书,把饭蒸在锅里忘记了,水烧干以后,差一点把蒸饭的蒸笼烧燃。后来,自然是遭了爸爸的白眼,妈妈还打了我。妈妈在世的时,常常说起这事,总是泪花闪闪,说她不应该打我,在学习方面没有为我们创造好的环境和条件。我不会埋怨妈妈的,比起那些农村的孩子,我的学习条件已经是不错了。 

    我想讲的事情已经讲完了,都是陈芝麻烂谷子的往事,对于现在的孩子们来说,太远太远,过去终归已经过去了。时代不同了,社会发展了,前进的车轮是不会倒转的。然而,不管怎么说,就历史而言,过去、现在和将来,是奔腾的长河,水流过了,急浪冲刷的痕迹还在,它将唱着时代的歌,尽管歌声有些凄凉,也有丝丝忧伤,但更多的是荡气回肠!催人奋发,向上! 

(编辑:多彩的人生)
 
Copyright 2011 3099生活网版权所有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