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:峨眉山生活网 > > 原创文学 > 自由创作 浏览正文
寄语“新声”
 jitaixiong 发布:2007-11-11 17:11:51  来自:原创  浏览:
寄语“新声”

 

常言道:时光如水,生命如歌。此话虽因“常”而“俗”,确也有哲理的光芒微微闪烁,它涉及时间这一重大话题,涉及对生命价值的探索。大一行将结束,总要回头看看走过的路。没有回忆的人生是残缺不全的,而只回忆却无反思的人生就如一台存储机器一样索然无味。基于此,我将个人的体验寄托于下面的方块字里,为学弟、学妹们提供一点思考的素材。

你们是新生,必然带有新的观念、思想,在将来的日子里或许有与我们这一届新的大学生活体验。所以,你们代表一种新的声音,新的力量,是“新声”。我之所以看重思想这一点,是因为我一直热忱于思考,重视思考的价值,并决心用思考的力量为我的大学生活保驾护航。

刚入学那段日子,面对种种新奇的事物,我曾疯狂过,浮躁过,迷茫过,直到现如今,后两种习气仍未彻底消除。后来,还是高中时段的宝贵习惯——反思,把我从迷途上拉了回来。我开始意识到目前的状态是个错误,很危险的错误:许多同学就此错入泥沼,毁了完美意义上的大学生活。进取,唯有不断地自我进取方能避开大一十字路口上的堕落深渊。于是,我找辅导员,找高年级同学,泡馆子(图书馆),请教大三的老姐,总之想尽一切办法自救。这一阶段我最大的感悟就是自救!这是我立足于人世的支点,是我一生都须坚守的信条。同时,我还发现了我大学四年乃至余生的生活重心——看书,这不仅符合我的性情,也有助于实现我所追求的信念。这一想法在我读了《大学语文》中的贾平凹《读书示小妹十八生日书》一文后,开始变得清晰、坚定起来。人活着,可以追求票子、房子、车子,但人死后能带进棺材的、真正属于你的财富,只有自己脑子里的思想,只有自己的知识,阿尔伯特·爱因斯坦大脑里的巨财无人能劫走,这是最明白的道理,但人们常常着迷于眼前的享乐,看重自己的感性体验。而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,需要的是理性光芒的沐浴,理性地看待生活的意义,看待生与死的意义,望读者诸君细想。

大学不比中学时代,所有的个人行为都要由自己来选择,自己来负责,所以我们必须要逐渐培养独立生活、独立学习、独立行为、独立思考的能力,有自己的主见,有正确的价值观念,切不可人云亦云,否则你会“自得其乐地堕落”。这不是玩笑,看看相关的书籍信息,对比一下国内外的大学生状况就知道了。这就需要一种批判性思考的习惯,而这种习惯又来自于加以批判性思考地广阅群书。所以书籍应是你大学生活的主题,而不是爱情、社交等大众潮流。有些学者认为读大学就是读图书馆,以四年时间培养成熟的批判性思考习惯,本人深为赞同,这也是我大学生活的最主要体验。

此外,我就个人的读书经验给大家提一点建议:《大学生》是大学生的必看读物;看书既要有深度,又要有广度,不要专注于泛滥的言情小说,不要囚身于象牙塔,要用批判性思考的眼光贴近社会的光明与黑暗。

最后,借哲人苏格拉底之言,我真诚地忠告大家:“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。”“新声”们,我和你们大家无论如何必须理智、清醒、明白地对待大学生活,对待短暂的人生,向本能和无意识让步只会导致人生崩溃
(编辑:jitaixiong) 写进Blog】 【点评留言】 【在线投稿】 【打印页面】【关闭窗口】【↑顶部
+ 相关信息咨讯
·[原创]那些美好的回忆
·菩萨蛮 。金顶十面佛
·峨眉人从 军 记­
·雨洒大地
·我又回来了
·正龙新解(古龙版)
·亦忧亦喜的过年送礼
·[原创]腊月乡坝头
·麻将 股票 孩子 哪个你关注最多?
·且听风呤
版权与免责声明:

1.凡本网注明来源为“峨眉山生活网”的所有作品,包括文字与图片,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。违反上述声明者,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2. 凡注明"来源:xxx(非本站)"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,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,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。
3. 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,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
本站所有信息及内容,均为企业或个人会员发布,请注意识别验证信息的虚假。椐此交易风险自负! 回到顶部
版权所有 © 3099 网站建设专家 域名注册 网站推广 高速空间
客服热线:0833-553098 热情回答您的任何问题 留言反馈
备案编号:蜀ICP备05006447号 四方网络信息中心
办公地址:峨眉山市杨柳街22号(614200)
Copyright © 2003-2008 3099 All rights reserved.
网站LOGO
我要啦免费统计